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: 首页 > 信用专研

查询信用报告的方式有几种? 年轻人更倾向于网上查询

发布时间:2018-04-10   |   来源:

信用和人们贷款、申请信用卡等息息相关,那要怎样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呢?本报近日通过走访了解到,目前,公民可通过柜台、自助终端、网站等方式查询,年轻人则更倾向于网上查询。

方式一:柜台、终端查询

在还没有实现网上查询征信报告的时候,柜台查询是人们普遍使用的一种方式。查询者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,至查询点柜台或自助终端查询即可。

“全国有2000多个查询点提供柜台或自助终端查询,即查即得。”一名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如是说。

查询点地址和联系方式又怎样查询呢?本报了解到,查询者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主页,从“客户服务”板块寻找到全国各征信分中心及查询点联系方式。

方式二:人行征信中心官网查询

如今互联网这么发达,能不能在网上轻松查询个人征信报告?当然可以。据了解,查询者只需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主页,按要求与步骤输入相关信息,提交申请后即可。

为此,本报进行了查询体验。首先进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主页,点击首页“核心业务”项下的“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”,进入查询页面,点击“马上开始”,经过新用户注册、用户登录、在线身份验证、填写提交查询申请,此后显示信息已提交,24小时后可查询。第二日再次登录时,便能清楚看到自己的贷款情况、申请信用卡情况等信息。

年轻白领小夏说:“如果时间不急,我更倾向于网上查询。”

小夏还介绍,自己上个月第一次查询征信报告,目的是想了解自己的信用情况,为近几个月买房贷款做准备,网上查询为自己省去了“跑腿”的麻烦。

本报进行走访,发现多名年轻人均倾向于网上查询。

方式三:其他方式

此外,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网点可查询征信报告。

据一名业内人士介绍,商业银行柜台及网银委托查询正在试点,甚至有支付机构也已经可以进行查询,查询者可咨询各商业银行与支付机构。信用报告记录个人借债还钱、合同履约、遵纪守法等信息,是个人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,每个人都应该重视。

mqu.cn site.nuo.cn